基地新闻

730978.jpg

2021年3月22日,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上合组织秘书处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位于杭州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秘书长宋君涛(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 — eWTP James Song)率领的代表团一行。

秘书长首先向阿里巴巴代表团介绍了上合组织的成立背景、发展阶段和当前的各项活动,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疫情严重时期采取的各项措施。诺罗夫表示,"尽管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上合组织仍然继续开展工作。我们成功地开展了组织的主要活动。"

731017.jpg

接着,秘书长介绍了促进信息通信技术、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的问题,相关文书以及上合组织的相关工作组。

"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政府间文件,确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化领域的相互关系,以及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数字经济问题",秘书长说道。

诺罗夫强调,中国政府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实现脱贫目标,为本国人民增加了就业岗位。使许多年轻人和妇女(55%)找到了工作,安居乐业。许多国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对这种经验感兴趣。

秘书长感谢阿里巴巴集团组织中国知名医生和学者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以及以"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上合组织地区的挑战与机遇"和"新冠肺炎创业者指南手册:阿里巴巴的经验"为主题的网络研讨会。还对阿里巴巴集团及时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

731052.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位于杭州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秘书长宋君涛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情况。据他介绍,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合作,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包括B2B和B2C)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

他说,截止目前,全球已建立了9个eWTP试验区,其中5个设在中国,另外4个分别设在在比利时、马来西亚、卢旺达和埃塞俄比亚。

他强调说,"eWTP是一个开放、透明和非营利的组织。我们与相关国际组织、政府和致力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利益攸关方合作,共同评估并创造条件,建立相关规则,促进包括B2B和B2C在内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731092.jpg

随后,他介绍了公司面临的机遇,以及与上合组织秘书处进一步发展合作的愿景。他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愿意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的人员培训做出贡献。

宋君涛还表示,公司准备通过设在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他还支持上合组织秘书长关于组建物流中心以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的建议,包括在喀什市建立一个这样的物流中心。他告诉上合组织秘书长,未来几天,IT公司将安排与喀什市领导会谈,讨论并落实该项计划。

双方就为上合组织国家举办一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推介会达成一致意见。

会谈在友好和建设性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