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731143.jpg

2021年3月18日,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上合组织秘书处会见了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建军先生一行。

诺罗夫对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上合组织秘书处在2020年与山东省和青岛市建立了持续的合作关系,积极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和上合组织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令人可喜的是,上合组织秘书处于2020年9月18日举办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推介会。

诺罗夫还强调说,上合组织大家庭的许多国家都与青岛市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立了直接联系,不断开展商业和文化交流。

在此背景下,秘书长向青岛代表团强调,迫切需要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例,并且依托示范区建设和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及沿线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喀什、乌鲁木齐、重庆),对运输设施和运输网进行现代化改造,加快运输领域标准规范的协调和统一。

诺罗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建立"绿色通道"和联合制定过境货物运输特殊制度,即上合组织成员国边境口岸实现进出口货物无障碍通行,实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可以成为重要机制。

秘书长在会谈中强调,有必要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潜力,将其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专业人才培训和技能提升的基地,重点是物流、交通运输、植物检疫、电子商务、技术创新、海关、旅游等领域。为了进一步讨论这些问题,诺罗夫建议探讨2021年在中国-上合组织示范区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运输物流圆桌会议的可能性。

诺罗夫最后表示,上合组织秘书处愿与示范区开展广泛互动,共同推进经济金融合作,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繁荣发展、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建军向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感谢,感谢秘书处为支持和发展示范区所做的努力。

他强调,迫切需要采取联合行动,例如举行论坛、研讨会、推介会、开设培训班等,为上合组织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机会。

刘建军强调,上合组织秘书处提出的旨在为巩固和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区域合作创造更有利条件的实用性建议具有很高的针对性和价值,可以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投资吸引力。

731178.jpg

会上,双方还讨论了青岛与上合组织大家庭国家加强合作的下一步举措,以及将于2021年4月底举行的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的筹备工作。

刘建军还表示愿意为组织开展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相关活动做出贡献。

双方一致同意保持工作联系。

2018年6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