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信息

今年4月7日,乌兹别克斯坦-埃米尔政府间贸易、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了第4次会议。委员会由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投资和外贸部长共同主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经济部长阿卜杜拉·本·图克·阿尔-马里。

两国相关部委、机构、行业协会、投资公司和工商会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议程涵盖了双边投资、经贸、金融技术、文化和人道主义合作的广泛问题。

活动指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2019年3月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访问为建立新的、更高水平的国家间伙伴关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力。会议还强调,执行工作由两国元首亲自监督,这表明了双边关系的战略性质。

会议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进一步扩大投资合作的措施。据介绍,在过去两年中,在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显着成就,并与阿联酋的阿联酋Mubadala、Masdar、阿布扎比发展基金和其他知名公司建立了"成功故事"。在这方面,双方表示愿意共同努力,增加联合投资项目的数量,以便在纺织、水果和蔬菜加工、珠宝加工和建筑材料等领域建立高附加值产品的联合生产。

特别是,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加强农业投资伙伴关系,包括从露天和温室的水果和蔬菜生产到储存、加工和灌溉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高价值项目。

此外,还探讨了让酋长国企业参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私营化方案的可能性,该方案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广泛的工业、房地产、旅游和其他资产。

与会者介绍了双边合作的前景和具体的投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评估了进一步的发展。

与会者同意加强阿联酋投资者与乌兹别克斯坦相关政府实体和企业界的互动,以探索潜力,确定各部门最有希望的投资项目。

在这方面,双方欢迎设立乌兹别克斯坦-埃米尔商业理事会,其任务是建立两国商业界之间的密切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并商定于今年6月举行第一次会议。

双方高度评价了进一步扩大相互贸易额的前景——在过去两年中,两国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半。据指出,今年,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参加了世界上最大的食品饮料展销会Gulfood,展出了超过23家乌兹别克斯坦生产公司的产品,引起了参展者和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双方商定,双方将继续努力增加贸易,为此,两国负责机构,包括商会、出口机构,将加强合作,并定期交流关于两国市场上具有出口潜力的货物和服务、其生产商和潜在客户的信息。双方还同意成立一个工作组,以查明阻碍增加双边贸易的现有障碍,并提出克服这些障碍的建议,并在今年4月举行第一次谈判。

另外,还提出了加强运输和物流部门合作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加强两国之间的定期货运航班,以及吸引埃米尔对发展和改善运输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进行投资。

会议期间,签署了21份双边文件,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环境和气候变化部之间关于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合作备忘录、乌兹别克斯坦-埃米尔商业理事会组织活动的协定、一系列关于农业和教育项目的协定,以及关于纺织品、豆类、干货和新鲜水果的出口合同

乌兹别克斯坦-埃米尔政府间委员会第4次会议签署了最后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