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作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的重大倡议。两年来,我省从谆谆嘱托中汲取奋进前行的不竭动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工作。如今,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已经从倡议变成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一幅胸怀“国之大者”的国际农业交流、培训、示范“上合图”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迅速展开。

5月19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推介会暨上合组织农业合作成果展在北京召开。会前,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接受国际在线、杨凌融媒体中心专访。

专访中,诺罗夫对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以及中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大国担当表示充分肯定。特别肯定了中国农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效。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杨凌是中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对于上合组织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我见证了中国如何借鉴发达国家在农业领域的经验,中国从荷兰、德国、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南亚的许多国家学习智慧农业发展方面丰富的经验。”诺罗夫说。

去年10月22日,在第二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上,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揭牌,掀开了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崭新的一页。此次专访中,诺罗夫对下阶段的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上合农业基地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提出了建议,以及陕西和杨凌重点要抓住的关键问题,并对杨凌的优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对于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说,水资源越来越稀缺,合理利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已经成为了当前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杨凌示范区能够帮助各成员国,尤其是作为上合组织主体的中亚国家维持地区稳定和安全,示范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稳定、安全与富足息息相关,因为示范区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水土资源的合理使用、种植高产作物,所以示范区所积累的经验是我们急需的。”诺罗夫说。

在随后召开的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推介会上,诺罗夫肯定了杨凌示范区成立多年来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谈到了之前来杨凌参观考察的经历,对杨凌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点赞。诺罗夫说,杨凌示范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国家品牌,也成为了一个利用现代科技和实践成就促进国际交流和发展新型合作的重要平台。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我相信在今天这个平台上,我们所有的与会嘉宾将有机会进一步了解杨凌地区的潜力和能力,并且建立非常紧密的联系,来开发和共同实施我们的合作项目,造福我们各国和各国人民。”诺罗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