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江西赣州首个污染农田生物修复项目签约

07.232021 来源:群众新闻网


签约现场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为了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7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与江西省赣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的“污染农田生物联合修复研究与试验” 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标志着校地携手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赣州市崇义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郭瑾珑,西农林学院负责人以及西农挂职干部、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候华伟,林学院副研究员张一,赣州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站长郭亮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赣州地处江西南部,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也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苏区精神的重要形成地。同时,这里也是我国有色金属矿主要分布区之一。

在我国江西、湖南、广东等省份的有色金属矿分布区,耕地面临着重金属污染的严峻挑战。“污染农田生物联合修复研究与试验”项目致力于技术体系的研发,探索适合有色金属矿区农田生物修复的技术模式,旨在减少受污染土壤重金属含量、降低农产品重金属超标率,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与物理修复技术和化学修复技术相比较,污染农田的生物修复具有投入成本低、适应范围广、可持续性强、环境友好的显著优点,是治理重金属污染的科学发展趋势。

据了解,近二十年我国耕地减少约1.3亿亩,其中既有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占地的原因,也有环境污染的原因。我国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 20%左右,耕地污染面积约2000 万公顷,平均每年亏损的农作物约1200万吨左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有200亿元以上。

本次“污染农田生物联合修复研究与试验”项目的签约及实施,将助力打赢我国有色金属矿区生态修复和防治攻坚战,为我国有色金属矿区的农业绿色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end

上一篇:陕西卫视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今晚看杨凌!

下一篇: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揉谷镇—— 科技兴农,打好种业翻身仗

网站地图
基地概况
上合资讯
上合新闻
重大活动
农业合作
合作信息
政策资讯
农业培训
培训预告
直播课程
点播课程
交流示范
科技交流
示范推广
上合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