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托我管 丰收增产 ——晒晒各地生产托管成绩单

07.232021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你托我管 丰收增产

陕西省大荔县的丰收场景。 李世居 摄

麦浪滚滚,金穗飘香。听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闻着四溢的麦香,不禁让人感慨一声,丰收中国!

眼下,农业生产进入重要时期,各地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开展生产托管,把千家万户的服务需求集中起来,统一提供集中连片的机械收割、秸秆处理、深松整地、播种作业、田间管理等服务,通过服务组织把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生产中。

规模化作业 种得好 收得快

“原先村里收小麦,人工作业要半个月时间,现在有了生产托管,机械作业,3天的时间就能全部结束。”山东省莱州市虎头崖下埠村党支部书记程嘉池说。“我们合作社有10多台农机,今年承担了4500亩的生产托管任务,确保做到成熟一片、抢收一片、播种一片。”莱州市神堂建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启平介绍。

三夏期间,莱州市共投入13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6000台玉米播种机,215个农机服务组织、1.5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其中。

“我们托管服务组织集中服务,成本可以降低10元,每亩比不托管的地块要多收50-100斤。”济南益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家胜自信满满。自2020年开始,济南市就在济阳区试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已有6541户农民签订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将自家的田地交给从全区遴选出来的38家农业托管服务组织代理。

“一亩地500元的托管费用,能保证最低900斤的产量,托管给服务组织省心省力更放心。”聊城市高唐县尹东村村民赵爱军高兴地说。“咱这个服务都是机械化,有专业团队,有技术标准。”高唐县三十里铺益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文忠很是骄傲。目前,高唐县有近2万户农户选择生产托管服务,托管土地面积近20万亩。

在安徽阜南县,村民韩一方把3000亩小麦全部托管给了安徽金田种业有限公司。“托管给公司,自己不用起早贪黑干农活儿,每亩地还增产不少,现在我们就等着拉粮入库、称重数钱啦。”韩一方看着在田间穿梭忙碌的农机,满脸欢喜。

公司负责人侯家生道出了增产的秘诀,“我的手机上有智农系统,通过卫星遥感图像,托管田块的情况尽收眼底,发现异常,及时解决。今年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管理了31万亩小麦,平均亩产增加100多斤。”

绿色化生产 能回收 更增效

“托管麦田亩产532公斤,非托管麦田363公斤。”最终测产结果一公布,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托管麦田的村民们喜出望外,没想到能差这么多。

村民王瑞建很是高兴,连说满意。“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我们也年纪大了,越来越力不从心。家里的20亩地全程托管给专业服务公司,从选种、播种、施肥、打药到收割,全程都是公司管,麦穗长得大,颗粒也饱满。”

“现在是50后、60后、70后不想种地,80后、90后不会种地,未来农村的土地必须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士来种。”庙王村支部书记孙苏红说,去年9月,村里与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协议,公司从土地深松、旋耕、土壤测试、科学配肥、小麦选种、播种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管理。

“去年公司共托管1.8万亩,今年在全市范围托管了2.7万亩。”合作社负责人石宇锋介绍,通过托管,土地投入降低了10%,收成增加了15%-20%。“不论是全程托管还是菜单式托管,托管的农户越来越多,因为他们享受到了专业服务带来的便捷,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大荔县,集农资、农机、农技、农服、农险、产地初加工的粮食全程托管新型三农模式示范基地的2万亩优质小麦喜获丰收,亩产高达600公斤以上。“以宽幅播种为重点,加之肥水调控、化学除草、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各项管理措施,示范区粮食亩产量较全县平均水平高出100公斤以上,每亩减少种子、化肥、农药投入50元左右,亩均节本增效270元以上。”技术人员说。

收获后留下的秸秆如果放任不管,胡堆乱放,甚至直接焚烧,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通过服务组织将秸秆集中起来综合利用,不仅可以提高农作物资源利用率,还能增加收入、减少污染。在安徽滁州市南谯区,1450台联合收割机、1200辆农业运输机械和80多个农机作业队正紧锣密鼓地工作。与此同时,360台秸秆回收打捆机也深入田间,做到收割与回收同步,秸秆回收率达到100%。

精细化管理 范围广 种类全

一进入北京市平谷区,道路两旁的桃树就映入眼帘。

和以往不同,在桃花海小峪子村桃园,每棵桃树旁都有钢管,桃树的主枝也有铁丝牵引。原来这是平谷区开展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的老旧果园倒拉枝型标准化改造工程。“通过标准化改造把一家一户的‘散户’桃园连接起来,在不进行土地流转,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情况下,实现联户规模生产。”平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统一改造,园区更加通风透光,行间距离得以拉开,便于机械作业,这也为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开展创造了条件。

平谷区现有大桃面积22万亩,大桃生产专业村111个,全区10万农民从事大桃生产。2020年年产量1.83亿公斤,年总产值达12.47亿元。而在产业进一步的发展过程中,劳动力老龄化、土地碎片化、土地撂荒、农民组织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愈发突出。

为了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平谷区在大桃主产区大华山镇、刘家店镇开展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乡镇试点工作,制定了《平谷区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乡镇试点奖补政策工作方案》。

“根据服务内容我们成立了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推广,果树修剪,果实套袋,机械作业和果品产后销售等服务队,满足果农社会化服务需求。”北京互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服务组织负责人杨国栋介绍,组织服务队应用小型弥雾喷药机为开展老旧果园倒拉枝型标准化改造的规模园区开展植保服务3次,服务果农189户,累计服务面积1650亩次。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果园管理有专业人员来干,都不用自己忙活了,政府还有补贴,真是为咱群众办了大实事。”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五泉镇斜上村村民张小侠说,自家有4亩猕猴桃园,以往总为管理发愁,如今果园托管给专业服务组织,仅喷洒农药一项,就能省不少事。

“将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托管给我们,既能减少农户的劳动量,也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杨凌旺丰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利介绍,合作社承担了当地1300户2500亩果园的统防统治工作,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据了解,杨陵区生产托管服务对象覆盖了全区农业作物区,生产关键环节托管的农户每亩费用较自己耕种减少20%以上,猕猴桃、葡萄等水果提高单产100公斤以上、亩均降低人力成本100元以上。


end

上一篇:种为先,杨凌的“农业科技版图”火了

下一篇:陕西卫视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今晚看杨凌!

网站地图
基地概况
上合资讯
上合新闻
重大活动
农业合作
合作信息
政策资讯
农业培训
培训预告
直播课程
点播课程
交流示范
科技交流
示范推广
上合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