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科”香飘海外农业科技园

01.102022 来源:作者: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王军 李煜强

日前,记者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作考评会上了解到,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作成效显著。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在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灌溉、白俄罗斯农业科技、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彼得罗巴甫尔、阿拉木图、努尔苏丹)等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展研究与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6月5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和北哈州共同建设的科克舍套示范园区订单农业播种启动仪式举行

为了深挖哈萨克斯坦粮食生产潜力、提高粮食供给能力,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和智库建设,不断提升合作深度和广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出发,与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等相关合作单位开展品种选育、绿色健康食品研发、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海外农业技术培训工作。结合自身农科优势,不断探索创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海外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粮食安全作贡献。

校企合作 探索“海外”合作新模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等合作单位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北哈萨克斯坦州国立大学粮油产业(西安)科技创新基地”,选聘校内校外指导教师组建指导教师团队。

作为科克舍套示范园首席专家,张正茂协同中外专家在示范园筛选优良品种,组装配套相应的栽培技术,并做出样板,通过科技培训传授给农场主和农民;合作单位组织农场主和农民进行大面积绿色种植生产,以订单收购模式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真正让小麦“买得到、运得回”,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合作的“海外”模式。同时,专家们与甘肃定西、平凉开展多生态区异地穿梭,育成了“西春8号”等一批新品种(系),还从哈国小麦中鉴定出近6个免疫白粉病的品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副校长罗军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调研,推动校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示范园专家团队与新疆开展小麦多点试验。其中,彼得罗巴甫尔团队根据哈萨克斯坦农业种植业以有机生产为主的特点,开展完成了耐低氮玉米品种根际微生物和根系内生真菌的测序工作;阿拉木图团队开展双二倍体玉米种质资源的创制研究,以培育生物产量更高的青贮玉米品种;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团队发布了《“一带一路”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白俄罗斯篇)》,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研讨交流  擘画“海外”合作新蓝图

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外示范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中白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暨“一带一路”杂粮科技创新论坛、第二届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交流5场。其中,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国际研讨会有8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专家参会;丝路青年科学家科教合作与生物健康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线上线下中外专家100多人参会;与乌兹别克斯坦与DEMETER-INVESTMENT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锡尔河州BOYOVUT区启动了“6100亩棉花膜下滴灌技术综合配套示范项目”;中巴两国专家联合申报并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交流和“基于服务乡村振兴的丝绸之路生物健康 农业产业联盟平台高端智库构建”2项和5个外国青年人才计划项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为示范园建设研讨会获奖留学生颁奖

2021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种子与新作物司司长阿依达巴利耶夫塔兰别克到苹果示范园调研,对示范园的先进技术取得良好效果表示肯定。

目前,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有力地推动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走出去”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end

上一篇:无

下一篇:西北高校克服疫情影响 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网站地图
基地概况
上合资讯
上合新闻
重大活动
农业合作
合作信息
政策资讯
农业培训
培训预告
直播课程
点播课程
交流示范
科技交流
示范推广
上合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