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信息

圆桌会议标志着粮农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2021-2025年国家框架的正式启动,这将为进一步合作提供动力和行动指南。根据国家可持续发展优先事项,粮农组织承诺支持政府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实现农业食品价值链上的可持续粮食系统。

国家框架设想将农业、林业和渔业生产的食品以及更广泛的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中的产品的生产、储存、加工、分配、消费和回收转化。执行国家框架的总预算约为1700万美元。

活动期间,粮农组织中亚次区域协调员维奥雷尔·古祖和粮农组织驻乌兹别克斯坦副代表谢佐德·乌马罗夫向国内外合作伙伴介绍了计划开展的方案和活动,以讨论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联合国常驻乌兹别克斯坦协调员办事处的代表以及相关部委、部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框架旨在支持政府实现其与粮食系统转型有关的国家战略优先事项。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优先事项,粮农组织在这一次级方案下的活动将支持政府努力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确保在整个农业食品价值链中实现可持续的粮食系统。

一个战略优先事项是包容性人力资本发展,导致健康、福祉和可持续繁荣。预计到2025年,青年、妇女和弱势群体将广泛获得生计、体面工作和包容性和公平经济增长带来的更多机会。

另一个战略优先事项是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发展。根据预期结果,在今后五年里,乌兹别克斯坦风险最大的区域和社区将变得更能抵御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并将受益于对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日益可持续和对性别问题有敏感认识的有效管理、强有力的气候变化行动、包容性环境管理和保护。

“今年是乌兹别克斯坦加入粮农组织20周年,”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兼欧洲和中亚区域代表弗拉基米尔·拉赫马宁指出。在此期间,我们的伙伴关系稳步增长,其标志是2020年在乌兹别克斯坦主持下成功举行了粮农组织欧洲和中亚区域会议。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发展合作。

2021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代表团正式访问布达佩斯期间,农业部长贾姆希德·霍查耶夫会见了弗拉基米尔·拉赫曼诺夫和维奥雷尔·古苏。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协作的共同愿望,并讨论了合作的优先领域。

在启动新的国家框架方案的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与粮农组织签署了新的项目协议,内容涉及响应COVID-19,在乌兹别克斯坦恢复和发展马铃薯产业;通过地理标志加强可持续粮食系统;支持水稻作物的生产和管理;支持实施包容性农业政策;农业数字化。新项目将实施到2023年,总成本约为一百万美元。

乌兹别克斯坦于2001年加入粮农组织,粮农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办事处成立于2014年。